Pages - Menu

2014年8月31日

【內文試讀】《這不是飯店,是我家》




【摘文1】大廳就像飯店的一張臉。

(文:詹仁雄)

古人說:「相由心生」,這四個字用在飯店上也非常貼切,「相」指的是飯店風格,「心」包藏經營者想要你融入某種情境的意圖。就像你見人會有「第一印象」,而想知道飯店屬於什麼風格?度假、設計、精品、商務、奢華?只要一見到大廳,一切了然於胸。就因為如此,你可以從飯店大廳好好學到第一堂功課:風格塑造。
  好的飯店必須要能夠做到一件事,能在消費者的心中留下獨一無二的深刻印象:講到W HOTEL 你會想到像夜店的大廳;講到君悅,你會想到從大廳望出去的城市天際線;講到四季,你會想到卡拉拉大理石堆砌出的華麗感。這一切,你在大廳就看得到。

  是的,住家也需要風格,而且所有的設計源頭均來自於此,但一般坊間設計師接客的SOP 通常是:拿出好幾本室內設計雜誌,標出自己曾經做過的作品,並將各種風格分類,讓你看鄉村風、南法風、潮店風、北歐風等等不同風格的照片,接著就問你,「喜歡哪一種風格?我來幫你設計」。

  這樣就夠了嗎?靠著幾張照片的線索,你真的就要這樣把百萬為單位計算的辛苦積蓄,和未來十年(或更長)要活在何種空間的決定權,交給一位素昧平生的設計師?我不敢,我沒法兒這麼大氣地撒錢,真的。

  關於風格的塑造,根據我的經驗,設計師採取的通常是最花錢的方法,而飯店用的卻是最省錢的作法。例如鄉村風,設計師會用買購買精細雕工的美式鄉村家具、訂製鄉村風廚具、全套木作櫥櫃,按照這種規格訂製下來,每坪起碼六萬元起跳。

  飯店呢?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,我曾經住過一棟在巴里島的某VILLA,強調與環境共生的度假風,在客廳最顯眼的擺飾,就只是一支當地原住民手工削製的船槳。

  搞定,收工。

  你說一支船槳多少錢?再貴,也貴不過伊莎艾倫的一張椅子,若是要靠家具來堆出一屋子的風格,起碼要花船槳十倍以上的價格。我不得不說,飯店願意花昂貴的設計費給國際一流的大師,實在不是沒有道理,省錢之外,最重要的是,獨一無二。接下來,我將與你分享各種風格的飯店大廳,從中學到簡單、便宜又能創造出飯店高級感的技法,還能幫你簡化與設計師溝通的過程。




【摘文2】你有沒有想過飯店怎麼收納吹風機的?

根據我多年經驗,大概分成三種方法,第一種,在洗手台的下方抽屜中裝個插座,抽風機電源線插上,吹風機就可直接收納在抽屜中,需要時打開抽屜直接拿起來就能用。第二種,擋次差一點的飯店,沒有抽屜收納,就會用個絨布包幫你套起來,上面會有金線繡的飯店LOGO,看起來也很有尊貴感,但你不可能每次用完都再乖乖的裝回絨布袋裡,所以這純粹是一種讓客人留下好印象的技法。第三種,日式飯店較多,由於日本飯店浴室空間不大,又多屬一體成型浴室,吹風機會固定在牆壁的基座上,雖說醜了點,但起碼使用方便。

  吹風機這種家家必備的家電,很奇怪的,幾乎找不到造型特別好看的吹風機,我一直很納悶,為什麼什麼死人骨頭商品都會參一咖的名設計師史塔克,沒有廠商找他做一台漂亮的吹風機?也因為吹風機的造型大多平庸,因此我極力推薦第一種方法,事實上,從我當年看到半島如此收納吹風機後,這麼簡單卻又好用的技法,如同醍醐灌頂一般的啟發了我對於居家設計的想像,回家就告訴我的設計師請他照做,成本只是請水電工花個幾百塊多裝個插座,之後我裝修過的每個浴室,都會請設計師多拉一條電源線到抽屜裡加個插座,不只吹風機,電動刮鬍刀也能一起歸位,洗手檯面上也顯得更為清爽。

  飯店收納的想法是,像吹風機這類家電科技用品,是很容易跟美感衝突的,所以想辦法藏起來是維持美觀的最好辦法,你也可以用一樣的方法來對付醜不啦嘰的電動牙刷,請設計師幫你做一個窄一點、高一點的抽屜,再比照吹風機做個插座在抽屜裡,電動牙刷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家。

  這些小技法我用了超過十年,中間搬了幾次家,每一個家中的浴室我一定都這樣做,花錢很少,爽度很高,推薦給大家。

文:詹仁雄

網路購書可直接點選:博客來金石堂讀冊生活誠品
或是於各大實體書店,有販售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